摩登3登录_中国光伏产业角色变迁: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将审查和讨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此前公布的规划建议提出,中国将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业内预计,未来5年,中国光伏产业将迎来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其光伏产业“世界工厂”的角色将逐步向“世界市场”转变。

  2010年,东营光伏太阳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突破28亿元,出口增幅超过100%。公司项目经理潘善峰说,由于国内市场需求较小,公司生产的光伏组件90%以上出口欧美市场。这家企业仅是中国上千家光伏组件生产企业中的一家小型企业。

  过去10年来,中国在太阳能产业发展上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热水器生产和消费国。但在光伏产业领域,中国却至今未能摆脱“世界工厂”的命运,由于核心制造技术与消费市场的缺乏,光伏产业仍然靠简单加工组装来赚取微薄的利润。

  据从事光伏组件生产的力诺集团专业人士李磊介绍,2010年全球光伏市场安装量约1.5万MW,其中来自中国的光伏组件产品占到45%以上。中国光伏产业原料与市场“两头在外”的被动发展局面,在金融危机之后变得更加严峻。2011年中国国内光伏市场安装量有望达到500MW,但生产量却有望增至1.2万MW。

  由于晶体硅的提炼技术限制,中国目前仍未能有效解决国内原料产量不足的问题。目前,中国光伏产业所需多晶硅材料仍主要从海外进口,这使光伏产业背负着沉重的成本负担。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运营模式,加上光伏并网发电受到一定限制,致使国内市场难以打开。这些因素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

  “十二五”时期,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能源结构的趋势,为光伏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利好消息。改变对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更多地发展太阳能、水电和核能,将成为未来中国能源结构变革的方向。其中,光伏产业的利润空间较大,发展前景也相当广阔。

  受政策的推动,在政府的一些招标项目及边远地区,光伏应用市场正显示出诱人的商机。业内预计,今年中国国内光伏组件安装市场有望实现翻番。目前,这些增长的市场需求主要来自华能、国电等五大发电集团。同时,国家对新疆、西藏等边疆省区的援助项目,也带动了国内光伏市场的壮大。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建设100座新能源示范城市,并进一步建设并网光伏发电站,在中西部等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微电网示范区,通过多种手段推动光伏发电在国内的应用。

  今年5月份,由力诺集团在西藏日喀则投资2.5亿元建设的10MW光伏电站,将实现投产运营。力诺集团表示,这一项目预计能实现7%左右的稳定利润率。

  中国从事光伏产业的人士对国内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中国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商、无锡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表示,未来10年,亚洲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市场,而中国作为亚洲最大市场,很可能是世界光伏产品最大的消费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