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咨询:_新能源并网难亟待破解:项目仓促上马 电网发展滞后

  电监会日前通报了“2·24”甘肃酒泉风电大规模脱网事故,并称该起事故是近几年我国风力发电发生的对电网影响最大的一起事故。风机“低电压穿越能力”的缺失及电网发展相对于新能源发展速度的滞后是事故发生的主因。同时,这起事故也暴露出新能源并网难的客观现实:项目仓促上马,电网发展滞后。

  项目仓促上马

  专家指出,此次酒泉风电事故的一个重要警示是:忽略技术标准、缺乏与相关方协调,将成为新能源并网的隐患。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酒泉风电基地的风电机组供货合同中明确了技术要求,但大量风电机组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是本次事故的主因。

  “低电压穿越能力”是指,当电网发生短暂故障时,风机能够不间断并网,为电网自行调节赢得时间,从而提高电网的安全稳定性。

  国家电网在2009年出台《国家电网公司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要求风电场内的风机具有在电网短暂故障时保持并网运行0.625秒的低电压穿越能力。

  据了解,酒泉风电基地的设备招标是2008年完成的,当时国内尚未明确提出低电压穿越的技术要求,后来通过补充技术协议的形式才提出了相关要求。因此,现有风机制造商的产品几乎都不具有低电压穿越能力。酒泉风电基地2010年10月验收以来,已经先后发生了多次因缺乏此项技术而导致的风机脱网事故。

  白建华认为,地方政府在风电审批上与能源局及国家电网缺乏协调也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他表示,国家要求电网承担全额保障性收购风电的责任,但电网并不具备相应的控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