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平台首页_安谋科技与恒玄科技深化合作,共赢终端智能化产业芯机遇

近日,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谋科技”)与国内领先的SoC芯片供应商恒玄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玄科技”)共同宣布,将进一步加强在智能音频、智能可穿戴和智能家居等领域的芯片技术合作。双方将在优势互补、技术共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安谋科技自研业务产品与Arm IP相结合的多元异构计算优势,并协同恒玄科技在边缘智能主控平台芯片上的丰富经验积累,共谋终端智能化产业发展、共赢“万物智联”时代先机。

对此,安谋科技联席CEO刘仁辰表示:“双方早在恒玄科技创立之初就已开展合作,并一直保持着紧密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非常感谢恒玄科技对安谋科技核心技术实力的持续认可。作为中国最大的芯片IP设计与服务供应商,安谋科技始终坚持在全球标准上打造本土创新,凭借我们与恒玄科技过往在智能音频芯片领域的坚实合作基础,未来双方将会围绕终端智能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前沿技术与新兴场景,协力打造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AIoT芯片解决方案。”

恒玄科技总经理赵国光表示:“在‘万物智联’浪潮下,AIoT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恒玄科技紧贴市场需求与行业趋势,不断拓展产品品类,业务领域已从真无线(TWS)智能耳机逐步延伸至智能手表等智能可穿戴和智能家居等领域。安谋科技拥有成熟的产品矩阵和专业的技术团队,能够为我们提供强有力的底层技术支撑,期待双方后续开展更深入的技术合作,共同推动国内终端智能化发展。”

智能终端设备需求持续扩大,加速AIoT芯片产业向前演进

数字化时代下,智能手机、无线耳机、智能手表和AR眼镜有望成为现代个人消费“新四件”,其中TWS耳机和智能手表的使用群体和出货规模持续扩大,呈加速发展态势。此外,在ChatGPT带动的AI新热潮中,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智能语音交互设备被视作人工智能的下一类热门终端入口,其产品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但随着各类终端设备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应用场景加速扩容,其在连接时延、续航时长、数据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也在大幅提升,AIoT芯片作为智能终端设备的大脑,正面临着算力、功耗、安全等诸多挑战,其SoC芯片架构也日趋复杂。

作为国内AIoT芯片赛道的先锋探索者,恒玄科技深刻洞察到智能终端设备领域的市场机会,不断迭代产品研发和丰富应用场景,历经数年深耕,其当前业务已涵盖了智能音视频、智能可穿戴、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多个AIoT产品板块。得益于业内领先的产品性能,恒玄科技目前已获得各大头部手机品牌、专业音频厂商、互联网公司及家电品牌的广泛认可,其中不乏三星、小米、OPPO、vivo、荣耀、哈曼、安克、漫步者、JBL、谷歌、阿里、百度、格力、海信等国际知名品牌,并且覆盖了全球主流安卓手机品牌的智能穿戴类配件业务,主营业务增长强劲。截至目前,恒玄科技搭载安谋科技产品的AIoT SoC芯片累计出货量已超过2亿片。

安谋科技自研业务全面赋能,助力恒玄科技打造高性能AIoT芯片

IP作为芯片设计的“原材料”,在终端设备的智能化跃迁过程中发挥着“基石”作用。安谋科技致力于推动国内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将本土创新的自研业务产品与全球领先的Arm IP进行有机结合,在AIoT等新兴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在与恒玄科技的合作中,包括“星辰”CPU、“山海”SPU、“玲珑”VPU、“周易”NPU等在内的安谋科技自研业务产品与Arm IP所集成的高性能异构计算平台,为恒玄科技不同产品线的SoC芯片提供强力底层支撑;成熟广泛的Arm技术生态,更是助力其芯片产品高效研发,并快速进入市场。

以“星辰”CPU为例,该嵌入式处理器IP已被应用于包括恒玄科技最新的BES2700系列在内的多代产品中。在“星辰”CPU加持下,恒玄科技BES2700系列芯片在性能和功耗上具备显著优势,并被国际和国内头部客户成功采用,助其打造高性能TWS旗舰耳机。具体来看,“星辰”CPU采用Arm®v8-M架构,可实现4.02Coremark/MHz的极致能效;内存子系统引入紧耦合内存和缓存技术,确保实时性和执行效率;DSP指令和协处理器接口,大幅提升算法性能;基于Arm®TrustZone®的系统级安全方案极大简化软件设计,并提升安全能力。此外,“星辰”CPU提供多种可选配置,支持灵活扩展,可广泛适用于算法类、协议类等对体积、算力有要求的应用。

除“星辰”CPU之外,“山海”SPU则为恒玄科技智能手表芯片和智能音箱芯片构建了安全可信的计算环境。在智能手表芯片上,“山海”SPU提供硬件、软件和安全服务,从芯片IP层到云端安全应用和安全管理,进行全链路的安全保护,其核心模块TrustEngine密码算法引擎包括国际通用算法及中国商用密码算法,支持TrustZone技术且具有可信执行环境(TEE);而对于智能音箱芯片,“山海”SPU在前述特性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加解密算法和提升性能,其硬件加解密引擎作为安全可信根,为更多的应用场景提供安全能力支持,打造适用于AIoT系统的全栈安全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新的边缘计算场景不断涌现,异构计算技术日趋成熟和普及,不同计算单元乃至不同设备间的协同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高效。恒玄科技是安谋科技的重要合作伙伴,过往多年合作也印证了双方在AIoT多核异构SoC芯片研发上的共同理念。未来,安谋科技与恒玄科技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为AIoT智能设备提供更多元、更安全、更强大的算力支撑,合力推动国内智能终端芯片产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