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咨询:_新能源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汽车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世界各主要汽车大国也纷纷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政策支持,主要的跨国车企也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业布局。

持续努力和创新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已进入具有初步全球竞争力的历史转折点。在智能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我国汽车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商业模式、产业生态上形成先发优势,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形成品牌持续向上发展的势能。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推动下,当前传统燃油汽车时代形成的汽车产品格局和品牌阶层正在被打破。

随着全球主流汽车强国对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政策支持,供应链以及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这都使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

随着芯片缓解汽车供应会开始回升,这意味着原本竞争不充分的市场开始恢复到芯片短缺前。这可能会带来几个直接的市场反应: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战重现市场,汽车成交价开始回落。对于同一定价在线上销售的车企而言,这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压力;其次,芯片短缺带来的配置问题重新解决,汽车产品之间的配置战战火会重燃。当然,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由于芯片短缺这两年不少产品都有过减配行为,后期是否会变为消费者维权热点,可能在最近一年中会集中爆发。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十年来中国发展培育出了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消费市场,同时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国。中国已建成的公共充电桩数量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过了政策推动阶段,进入消费者推动、市场推动阶段。随着汽车行业加快向“新四化”发展,车企应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品牌奠定个性基础,以研发能力为核心、打造强硬的产品实力。当前中国居民消费呈持续升级的趋势,车企与消费者的关系已经从单纯的买卖向多维度的圈层互动转变,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车企要持续打造自身品牌的独特性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

当前,全球汽车业正经历一场百年未遇的科技革命。中国新能源汽车抢占先机实现了“换道超车”,未来还能否继续引领全球?这成为我们必须面临的一个又一个发展难题,特别是现代汽车产业面临的挑战并不局限于产品本身,还与宏观政策、信息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紧密融合才能有再进一步的发展。这需要从更多领域统筹谋划、统筹协调,才能在全球汽车产业中抢占市场赢得先机。新型智驾汽车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的交流,包括政策、技术、标准规范等各方面,凝聚新的共识、拓展新的空间、探索新的模式,共同推进汽车产业的绿色低碳和智能化加速,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更多更大的新动能。

未来自主品牌企业还应在技术短板上持续发力,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尤其加大高算力芯片、汽车软件、关键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力度,逐渐构建自己的品牌护城河,并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牵引,培育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集团。全球汽车发展的唯一方向就是新能源化,或者说是电动化,这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家和企业的共识。过去,很多国家对这点存在争议和摇摆,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则一直在增长,不断迈上新台阶。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新能源化这个不可逆的态势已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