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试路线_机器人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优先重点领域 风投忙圈地

  11月23日,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中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

  

11月23日,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售货机器人在进行展示。观众只要投入一定金额就能购买货品

  政策、资金及许多资源都在迅速向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倾斜,这个行业到底有多火爆?睿德信投资集团(下称“睿德信”)的董事总经理王家蚬感受颇深。11月19日,他驱车从深圳赶往东莞参加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下称“智博会”),被堵在了高速出口处,“来的人太多了。”

  现场除了1000多家参展商,还有想为自家工厂进行自动化改造的老板,当然还有王家蚬这种揣着钱来找投资项目的人,他们刚与东莞市政府和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实股份”)合作,发起了一只总规模为5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

  “现在是个投资基金都要投机器人。”王家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当然,行业火爆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泼冷水”,认为不出5年,机器人行业将遭遇大洗牌。

   

这是11月23日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拍摄的“乐队机器人”。机器人能够提取音乐源,随音乐自动移动,做到基本动作和音乐同步

  高速增长的行业

  资本是逐利的。2011年,睿德信全面看空房地产,将投资重点转移至与自动化相关的产业。可以确定的是,睿德信只是千百家做出这一改变的投资机构之一。通过王家蚬的话也可以看出,如今不投个机器人项目都不好意思自称是投资基金。资金的大量涌入更加刺激了机器人产业的高速增长。

  记者在智博会上就销量问题询问了多家企业,均得到了差不多的印证:过去这几年,行业平均年增速为20%~30%。好的年份,增长甚至高达两三倍。

  一家代理尼康检测机的企业销售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前些年企业每年都保持30%左右的增长,今年整体经济环境不好,工业产品都不好卖,销量跟去年基本持平。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的一名销售人员也透露,这些年行业平均增长率肯定都超过20%,“今年整体销售情况上半年还可以,下半年减缓。”

  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国产机器人因价格优势更易受企业青睐。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主任助理宋健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中的两块如数控系统、数控机床都在下滑,只有机器人有将近80%的增长。

  高速增长的背后有资本的推手,亦有政府的扶持。珠三角多市都出台政策推动企业“机器换人”,还拿出了真金白银。东莞市政府从2013年起每年拿出2亿元鼓励企业“机器换人”。佛山市政府也发文称,在佛山本地注册的机器人企业达到规定要求的,将一次性获得500万元的奖励;佛山本地传统制造企业凡是采购使用本地工业机器人产品的,也将获得每台1万元、总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