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主管554258:_随着全球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芯片制造技术的重要性与日递增 原创

全球铋的存储量非常稀少,并且其存在形式也非常的特殊。其质地非常脆弱,非常容易混熟,粉碎化学性质相对来讲比较稳定,而且自然界之中大多数时候以游离金属以及矿物的形式所存在的。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国内存储币量最大的是湖南,光是湖南,这一个省就占据了全球存储量的50%,另外就是广东和广西。不管是在铋的存储量还是在产量之中,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都占据着绝对有利的地位。

台积电想要实现1纳米,那么中国是一定绕不开的,如果真的能够在1纳米上进行应用,那么中国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之中的地位将会获得极大的提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台积电的日子被并不好过。

美国虽然看起来对于台积电非常重视,但实际上美国也有自己的小心思,一旦美国真的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芯片产业链,那么台积电将会成为谁要被美所打压的目标之一。

随着全球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芯片制造技术的重要性与日递增。尤其是在美国修改芯片规则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布局芯片的技术研发。

比如欧盟,就有17个国家共同签署了《欧洲处理器发展声明》,计划在2年~3年的时间内投入1450亿欧元,来发展欧洲的处理器技术。而国内市场的芯片市场,也由于台积电的无法自由出货,走上了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

为了帮助企业摆脱芯片领域“卡脖子”的局面,中科院等国内高校也就芯片制造技术的研发进行了布局。在这样的局面之下,越来越多与芯片制造有关的技术开始得到突破。

早在2021年,清华工物系就在对新型加速器光源“稳态微聚束”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的科研进展。该研究报告了一种新型粒子加速器光源“稳态微聚束”的首个原理验证实验,并且,有望在EUV光刻机中进行使用。

时隔仅一年之后,清华大学再度就科研项目进行官宣,国产1nm晶体管技术技术也终于迎来了突破。

据了解,3月10日,清华大学在官方微博中发布消息,“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任天令教授团队,在小尺寸晶体管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首次实现了具有亚1纳米栅极长度的晶体管,并具有良好的电学性能。”

首先,随着摩尔定律的不断推进,全球几乎所有的半导体公司都在寻求新的晶体管技术。因为,原有的FinFET晶体管技术在进入5nm工艺制程之后,就出现了电磁隧穿的现象,即晶体管的栅极(开关)被击穿,造成芯片的“漏电”。

漏电现象一旦出现,不仅会大幅度增加芯片的功耗,还会导致芯片的封装发热。这也是目前国产手机,为什么要不停地要为手机堆“散热”的主要原因。

全球半导体公司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纷纷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在晶体管的材料、结构上大做文章,比如三星,就计划在3nm工艺节点,尝试通过

环绕式结构FET,来解决芯片的漏电、发热问题。

但是,想要在单位面积内尽可能多的堆积晶体管,仅通过改变结构来实现还不够,所以,就需要在晶体管本身的材料、设计上做研究。这次清华大学任天令教授的团队,就验证了之前清华所提出的垂直硫化钼晶体管概念,并且证实了这项技术,在亚1nm阶段仍具有良好的电学性能。

前ASML已经推出了三代EUV光刻机,分别是TWINSCAN NXE:3400B 、NXE:3400C、NXE:3600D。这三代EUV光刻机的数值孔径为0.33,理论上能够生产的芯片精度,最多在2nm左右。

所以一旦进入到2nm以下,也就是埃米(1埃米=0.1纳米)时,那么ASML还得研发更高精度的光刻机才行。而更高精度的光刻机,称之为High NA(高数值孔径)EUV光刻机。

事实上,ASML也早就有准备了,ASML下一代高精度的EUV光刻机型号叫做EXE:5000,数值孔径为0.55,可用于2nm以下的芯片制造,比如1.4nm(14埃米)、1nm(10埃米)等工艺。

在2020年底的时候,就有媒体报道,ASML其实已经基本研发完成,正在开始试产,预计到2022年就会商用。而近日imec正式表示,ASML的EXE:5000光刻机,会在2022年-2023年提供。

但晶圆厂商基于这台光刻机,生产nm以上的芯片,至少要到2025年之后,其认为的工艺路径进程是2025对应A14(14=1.4纳米),2027年为A10(10=1nm)、2029年为A7(7=0.7纳米)。

想必接下来,各大晶圆代工厂们,特别是台积电、三星、intel又要抢光刻机忙了,毕竟全球仅ASML能够生产,谁能提前买到0.55NA光刻机,也就相当于拿到了进入埃米级工艺的门票,就能取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