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主管554258:_OLED渗透率持续上升,三星显示获更多iPhone 14系列订单 原创

OLED显示屏是利用有机电自发光二极管制成的显示屏。由于同时具备自发光有机电激发光二极管,不需背光源、对比度高、厚度薄、视角广、反应速度快、可用于挠曲性面板、使用温度范围广、构造及制程较简单等优异之特性。

amoled显示屏多用在手机等小屏显示上,尤以三星可以量产,但产能仍较低。pmoled以索尼和三菱电机为龙头,技术最成熟,国内以维信诺(Visionox)显示为代表。简介对于有机电激发光器件,我们可按发光材料将其分为两种: 小分子OLED和高分子OLED(也可称为PLED)。它们的差异主要表器件的制备工艺不同:小分子器件主要采用真空热蒸发工艺,高分子器件则采用旋转涂覆或喷墨工艺。

14日讯,消息人士透露,由于LG显示高端LTPO OLED面板产量很低,三星显示器有望获得更多用于顶级iPhone 14系列的LTPO OLED面板订单,公司已从供应商订购更多设备,以扩大其生产能力做好准备。

据媒体报道,移动行业将在2023年推出来自不同品牌的多达23款不同的折叠屏手机。折叠屏的核心部件当然是屏幕了,这种屏幕即为柔性OLED。目前,中国国内面板厂正在大力推广柔性OLED的普及,这给产业链带来良好的机遇。

随OLED面板厂商的产能提升以及配套材料逐步实现全面国产化,产业链上游企业将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OLED面板原材料中取消了光学结构、液晶层与背光模组等,增加了有机发光材料,因此OLED面板成本结构也有极大不同,综合比较成本结构,OLED面板上游产业链中设备、有机材料以及驱动IC领域具有更大弹性。

CNMO手机中国发布消息称,明年可能是可折叠设备的一年,因为越来越多的报告显示,一些屏幕厂商决定用新设计押注新兴市场,更重要的是,2023年可能会迎来可折叠显示技术的革新。根据显示器市场分析师的说法,明年我们可能还会看到第一款可折叠笔记本电脑和第一款可卷曲智能手机正式上市。

据报道,移动行业将在2023年推出来自不同品牌的多达23款不同的折叠屏手机。目前已知这些即将推出的折叠屏手机中的四款手机的屏幕,将由京东方制造。此外,DSCC报告称,世界上第一款可卷曲智能手机将在明年由中国品牌发布,而这款设备的屏幕可能与京东方或者三星有关。

如果几十款新的折叠屏手机和可卷曲设备还不足以让你对可折叠设备的未来感到兴奋,那么下一个消息或许能引起你的兴趣。有市场观察人士表示,2023年将至少出货7款可折叠笔记本电脑,但这些设备的可用性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或许,这会是笔记本电脑制造商在进入大规模生产之前进行的试水行为,其目的是看该类技术是否流行起来。

无论如何,2023年听起来像是可折叠和可卷曲设备的一年。折叠或卷曲设备的核心部件当然是屏幕了,这种屏幕即为柔性OLED。

OLED作为继CRT与LCD后第三代显示技术,多种维度优势显著,产业化工作已经开始,大尺寸全彩色器件目前尚处在产业化的前期阶段。基于其技术特点在智能手机、可穿戴等中小尺寸领域渗透率持续提升,2021年AMOLED在智能手机领域渗透率已达35.3%,而且仍在继续提升。IT/TV作为AMOLED另一重要应用市场,渗透率提升潜力巨大,2022年OLED TV渗透率仅3.4%,增长十分迅速,到2026年OLEDTV渗透率将有望提升至5.0%;随苹果积极推进中大尺寸OLED在其终端的搭载,IT OLED有望在未来接力中小尺寸OLED成为OLED发展的主要驱动。

目前OLED显示屏主要由韩系厂商生产,但国内厂商已开始大规模布局,基于高性价比和充裕的产能配套,有望快速替代。我国当前新增OLED产线投资数量已超过韩国,据Omdia预测,2026年单看目前已公布项目,我国OLED面板产能有望占到49.04%,达到与韩系OLED面板厂商平分秋色。

不难发现,虽然相较去年同期,OLED材料、零部件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但是却在一季度的基础上下降了不少。该机构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是由于三星显示器、京东方、LG显示器的柔性OLED面板出货量下降导致的。相关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三星显示器柔性OLED出货量估计为4350万,而京东方和LG显示器的出货量分别为1410万和570万。与前一季度相比,分别下降了17.3%、29.9%和40.6%。

不过,随着笔记本电脑以及显示器等电子产品需求回暖,OLED面板出货量将逐渐回升,进而带动相关材料的市场总额增长。该机构认为,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无论是韩国还是中国市场,有关OLED材料以及零部件的需求量都将增长。至2026年,韩国市场花费在OLED材料以及零部件上的采购经费将达到98.8亿美元,而在中国这一数据将达到67.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