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速登录地址_大力推进人工智能行业应用落实和可持续发展

最近的数据显示,可持续发展正跃升为企业议程的重要事项——近一半(48%)的全球首席执行官表示,提高可持续性是他们的首要任务之一,较 2021 年以来增长了 37%。2023 年对企业的期待不仅是要制定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还要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化为行动。然而仅有 23% 的 CEO 表示他们正全面实施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他们同时表示,缺乏可靠的数据洞察阻碍了他们采取行动。2023 年,人工智能至少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助力企业加速落实其可持续发展目标。

企业领导不能忽视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日益增长的风险。根据 2021 年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报告,极端天气、气候行动失败和人为带来的环境破坏是未来十年企业最有可能面临的三大风险。

在接下来的一年,企业将越来越多地寻求利用天气和气候数据来应对气候风险,而人工智能将是关键。 今天,有大量有价值的气候相关数据还没有被企业充分利用起来,包括有关天气和业务运营的实时和持续观测等信息。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帮助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通过结合人工智能、天气、气候和运营数据,企业可以更轻松地管理影响业务运营的气候风险,也能够更好地推进 ESG 目标。例如,通过用人工智能分析具有一致性的天气和气候数据,企业能够深入研究一些特定问题,例如确定哪些地区、建筑物或资产可能贡献了不成比例的碳排放,以优先考虑改进工作。

截至2022年9月,我国智慧教育场景申请AI专利近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九成,好未来、小天才、松鼠课堂等智能教育领域企业专利申请活跃,好未来专利申请超过280余件,其余两位也均达百余件,智慧教育主要依托的AI技术为计算机视觉、知识图谱、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智能语音。智慧农业场景中,我国同期申请AI专利约6.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浙江大学以590余件专利排名首位,腾讯以550余件专利紧随其后。智慧农业主要涉及的AI技术主要为智能云、大数据、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

这份《报告》认为,人工智能“头雁效应”持续彰显,作为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核心驱动,人工智能技术正成为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引擎。从生产方式的智能化改造,生活水平的智能化提升,到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升级,都体现出对人工智能技术、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的旺盛需求。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积累深厚,产业规模庞大,创新技术应用场景加速落地,具备良好创新优势和产业基础。未来一段时间内,应加快AI技术创新产业化应用,运用AI专利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全面实现人工智能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盲人视觉问答任务研究领域,VizWiz-VQA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等机构的学者们共同发起的全球多模态顶级盲人视觉问答挑战赛,采用”VizWiz”盲人视觉数据集训练AI模型,然后由AI对盲人提供的随机图片文本对给出答案。在盲人视觉问答任务中,浪潮信息前沿研究团队解决了盲人视觉问答任务常见的多个难题。

首先,由于盲人所拍摄图片模糊、有效信息少,问题通常也会更主观、模糊,理解盲人的诉求并给出答案面临挑性。团队提出了双流多模态锚点对齐模型,将视觉目标检测的关键实体及属性作为连结图片及问题的锚点,实现多模态语义增强。其次,针对盲人拍摄图片难以保证正确方向的问题,通过自动修正图像角度及字符语义增强,结合光学字符检测识别技术解决”是什么”的理解问题。最后,盲人拍摄的画面通常是模糊、不完整的,这导致一般算法难以判断目标物体的种类及用途,需要模型需具备更充分的常识能力,推理用户真实意图。为此,团队提出了答案驱动视觉定位与大模型图文匹配结合的算法,并提出多阶段交叉训练策略。推理时,将交叉训练后的视觉定位和图文匹配模型用于推理定位答案区域;同时基于光学字符识别算法确定区域字符,并将输出文本传送到文本编码器,最终通过图文匹配模型的文本解码器得到盲人求助的答案,最终多模态算法精度领先人类表现9.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