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新闻554258:_拜登签行政令审查安全投资,半导体AI量子领域成重点

据近日消息,美国拜登总统再次签发了一项行政令,该项行政令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 审查外国投资者对于美国的投资事项,目的是为了确定每项交易对美国国家安全是否有影响,值得关注的是,半导体、AI、量子计算等领域再一次成为了重点审查的对象。

美国政府高级行政官员表示,这次签署是美国总统签署的自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于1975年成立以来关于外国投资事项的首个总统指令。该行政令事关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权衡外国投资的相关规定,就关于供应链以及领先的技术等因素,增加了关于行业投资趋势、网络安全风险、个人数据隐私安全的三个因素。

该行政命令对现有的2个法定因素表述包括:首先部分具体的交易会对国家安全产生影响,甚至一些国防产业之外的交易,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供应链产生影响;其次是部分具体交易会影响到美国国家安全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前者是外国投资者将某些制造能力、服务、关键矿产资源或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技术的所有权、控制权转移给外国人,可能会让美国容易在未来面临关键商品和服务供应中断的影响;后者包括但不限于半导体、AI、生物技术、量子计算、先进清洁能源等技术,规定中提到,尽管外国投资在许多情况下有助于促进美国国内创新,但保护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更加重要。

该行政命令还确定了委员会需要考虑的其他3个因素:首先是部分具体交易可能影响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行业投资趋势;然后是部分具体交易可能威胁事关国家安全的网络安全风险;最后是部分具体交易事关美国人敏感数据的相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