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开户_提升医疗服务效率扩大医疗服务供给 原创

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以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医疗健康行业信息化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智慧医疗在人民群众医疗健康需求持续攀升、执业医师数量供不应求的背景下,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能够提升医疗服务效率,扩大医疗服务供给。

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工作的开展是对医院信息化水平评价、监督、保障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无论对医院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还是推动医疗事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指导各地区域卫生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推进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协同,规范区域和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工作开展,不断加强全民健康信息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工作,强化卫生健康信息标准的推广与应用,以测促用、以测促改、以测促建,促进各地区、各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和信息资源的集聚整合与互联互通。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便民惠民行动中,明确就适老化问题作出安排。一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创新服务方式“两条腿”走路,既要实现线上服务便捷化,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更要注重线下服务人性化,合理保留传统服务窗口,让老年人等群体感受到细致适宜的服务。二是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办一些信息化服务的渠道,比如挂号,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同时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开展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还要配有导医、志愿者、社工等现场为老年人服务。三是进一步优化网上预约挂号、网上问诊等相关技术与服务流程,提供语音咨询引导服务等,尽最大努力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

医院智慧服务是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内容,指医院针对患者的医疗服务需要,应用信息技术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加强患者信息互联共享,提升医疗服务智慧化水平的新时代服务模式。建立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Smart Service Scoring System,4S),旨在指导医院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提供智慧服务,为进一步建立智慧医院奠定基础。

大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积极促进互联网和医疗卫生健康融合发展,有效整合医疗资源,创新医疗管理与服务模式,推进医疗服务深度,拓展医疗服务广度。第一,以智慧医院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路径,全面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第三,以远程医疗服务为支点,助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

慧医院主要包括三大领域,第一个领域是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即以“电子病历”为核心,进一步夯实智慧医疗的信息化基础;第二个领域是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以其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第三个领域是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以其建设为手段,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精细化水平。总结医院信息化建设实践,建立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在现代医院建设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医院治理现代化水平,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现代医院服务与管理模式,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安全、更加体贴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