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测试路线_新氢动力发布多款“行业首个”氢能产品:且国内首条制造产线投产 原创

氢气不含有碳,燃烧后不产生CO2。氢气可以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获得,被认为是理想的能源或能源载体。氢气作为内燃机燃料时,极易实现稀薄燃烧,排放污染物少,热效率高。

早在100 多年前,英国科学家就提出用氢为燃料的理论,但这一理论主要用于利用氢反应发电的原理制成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随着氢燃料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出现了将氢气直接作为发动机燃料的应用,这种氢燃料发动机驱动的汽车比上述电动车更符合“氢燃料汽车”或“燃氢汽车”的称谓。氢燃料主要用于汽油发动机,国内外都有报道称已研制成 100%使用氢燃料的汽车,但实际应用的氢燃汽车大多采用氢与汽油或柴油混合的燃料。

12 月 3 日消息,据证券时报报道,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主办的大湾区“氢陶都一绿色搬运体系”建设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贺丰园正式启动,广东新氢动力氢能工业车辆生产线投产。

此次投产的生产线是专业生产适配于工业车辆的动力系统,是国内首条 (套) 专属于氢能工业车辆制造生产线,突显氢能车辆应用端专属场景的技术及产品应用价值。

在本次活动上,新氢动力发布了多款“行业首个”氢能产品,其中包括搭载固态金属储氢系统的 3.5 吨氢燃料电池叉车,3.5 吨氢燃料电池叉车、7 吨氢燃料电池叉车、6 吨氢燃料电池牵引车、80kW 牵引底盘、10kW 牵引底盘、氢燃料池观光车以及氢燃料电池移动电源 — 氢电宝。

氢能叉车作为新型清洁能源工业车辆的代表,在兼具燃油叉车的高功率、动力好、高强度、抗恶略环境能力强的特点,同时还克服了其碳排放与尾气排放污染等短板,并完美解决了电动叉车能源补给便捷性等问题,技术优势明显。获悉,今年 7 月,新氢动力氢能叉车获得粤港澳大湾区首批上牌,该批 X32 氢能叉车均搭载着新氢动力研发的 Titan 3200X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

作为到 2035 年零排放飞机目标的一部分,空中客车公司(空客)宣布开发一种为飞机设计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与劳斯莱斯最近宣布的直接燃烧氢气的喷气发动机不同,空客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将像汽车一样使用电动机,同时仅排放水。该公司表示,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最终可以用于商用飞机,可以搭载多达 100 名乘客飞行 1000 海里(1852 公里)左右。

空客计划在 2020 年代中期在其 A380 MSN1 原型机上测试该发动机,目前正在改装飞机来携带液氢罐。空客零排放飞机副总裁 Glenn Llewellyn 表示:“燃料电池是帮助我们实现零排放目标的潜在解决方案,我们专注于开发和测试这项技术,以了解零排放飞机在 2035 年投入使用是否可行。”

空中客车公司1日宣布,将于2025年左右对其正在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架构进行地面和飞行测试。

空客表示,以上测试将在ZEROe验证机上进行。用于全新氢燃料技术的A380 MSN1号测试飞机目前正在进行改装,以配备液态氢罐及其相关的分配系统。按照空客计划,其氢动力飞机将于2027年至2028年期间开始研发,2035年投入运营。

空客认为氢燃料是零排放飞机最有前途的替代能源之一。空客零排放飞机副总裁Glenn Llewellyn表示,“在规模上,如果技术目标可以实现,燃料电池发动机也许能够为100架航程约为1000海里的客机提供动力。通过继续投资这项技术,空客为自己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将为空客未来ZEROe飞机的架构决策提供信息,空客计划在2027年至2028年期间开始这款飞机的研发。”

同日,空客与可再生燃料生产商耐思特公司(Neste)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推进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的生产和使用。合作重点将聚焦SAF燃料的技术开发、燃料准入和当前与未来生产技术的测试,以及研究如何实现“100% SAF燃料”的使用。

日前,空客与HyPort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以支持其在图卢兹布拉尼亚克机场建设世界首批低碳氢燃料生产和分配站。该机场加氢站的生产、储存和分配系统目前正在进行最终测试。该站计划于2023年初投入使用,每天可生产约400千克液氢,可为约50辆地面运输车辆提供动力。

此外,空客近日与雷诺集团签署研发协议,计划加强横向合作和协同效应。据悉,合作涵盖与能源管理优化和电池重量改善相关的技术点,并将寻找从当前电池化学(先进锂离子)转向全固态设计的最佳途径,从而能够使电池的能量密度在2030年实现翻倍。双方还将研究未来电池从生产到可回收性的整个生命周期,以便为未来电池设计的工业化做好准备,同时评估它们整个生命周期的碳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