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内部554258_智慧医疗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重要举措 原创

国家层面在构建智慧医疗方面推出一系列文件,医院信息化、远程医疗等智慧医疗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中。“后疫情时代”,智慧医疗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对此,各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均提及智慧医疗,要求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现卫生健康全面数字化转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越来越关注,从发现疾病、治疗疾病向积极检查身体、预防疾病转变,并产生了对健康管理干预生活方式的需求。我国高度近年来将健康服务业的关注度提高到历史最高点,将其作为深化医疗发展、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重要举措。

我们首先应该做好“打基础”的工作,得到准确、完整、结构化、机器可读的数据,这是实现智慧医疗的前提和基础。意识到这一点,国内多家医疗大数据及AI企业已经在垂直领域布局,借助人工精准标准+机器自动化、智能化方式完成病历录入与结构化处理,从科研服务切入,并把出院后患者的随访、康复数据与临床数据相对接,从基因数据、影像数据、病理数据,到手术方案、术后反应、病人随访等,形成连贯患者就诊全流程的结构化数据。我们首先应该做好“打基础”的工作,得到准确、完整、结构化、机器可读的数据,这是实现智慧医疗的前提和基础。意识到这一点,国内多家医疗大数据及AI企业已经在垂直领域布局,借助人工精准标准+机器自动化、智能化方式完成病历录入与结构化处理,从科研服务切入,并把出院后患者的随访、康复数据与临床数据相对接,从基因数据、影像数据、病理数据,到手术方案、术后反应、病人随访等,形成连贯患者就诊全流程的结构化数据。

医院在优质、高效、低耗的条件下,实现以“病人为中心”和以信息技术为技术构架和操作手 段系统,是医疗服务体系的需要,也是医院自身建设的需要。走质量效益型的内涵性发展模式是建 设数字化医院的必由之路。充分利用现代管理手段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和利用。形成合理高效的 管理方法,逐步完善医院管理,提升医院的综合院力。数字化医院建设能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 益,提升医院的品牌效益和核心竞争能力。数字化医院建设也是国家公共卫生信息网建设的需要, 是医院市场化的需要,是医院向现代化医院的标准的要求,同时数字化医院的建设也是解决居民看 病难、看病贵、看病繁的有效手段之一,以更好地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服务,为稳定和经 济发展服务,数字化医院建设是医院未来的发展趋势和目标。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发展并渗透应用于医疗信息化行业,为医疗资源配置、临床业务流程、医院管理、发展战略决策等提供重要的数据与技术支撑。与此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将有助于优化和创新行业运作模式、丰富诊疗过程的技术手段,促使医疗机构实现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医疗机构的运营效率与监管机构的监管效率,进而逐步催生出新的市场需求,为本行业创造崭新的市场机遇。

传统的医疗信息化建设的过程都是基于一个个的系统建设,由于每个系统建设的厂商不同,缺乏统一的标准,导致医疗信息化建设成一个个的信息孤岛,医护人员要在不同的系统中切来切去,有时不得已还得重复的工作。信息化本来是要解放人的生产力,结果随着系统的越来越多,系统对于业务的掣肘也越来越多,系统的互联互通,业务的协同的处理的需求越来越多,虽然很多医院通过建设集成平台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但集成平台更多的还是面向过去式的系统进行治理。而互联网趋势下的医疗场景变化越来越快,需求的多样化,终端的多样化,要求信息系统能够快速的应对变化,打破现有的系统边界,所以中台架构、一体化平台的浪潮滚滚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