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三1960_医院信息化建设将有更多的需求 原创

医疗信息化是传统软件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是通过计算机软硬件、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甚至前沿技术手段,对医疗机构的内部管理和业务流程 所产生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提取、处理和加工,为医疗业务提供各种质量和效率支撑的 信息系统。 针对应用环节不同,医疗信息化存在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医疗信息化主要是指医疗服 务环节信息化,参与主体是以医院为主的各类医疗机构,包括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临床医疗 信息系统、区域公共医疗信息系统等;广义医疗信息化在医疗服务环节信息化之外,还包括 医疗支付环节信息化、医药流通环节信息化以及其他医疗或者医药相关环节的信息化,涵盖内容更为广泛。

近年来,伴随医院信息化的建设发展,医院信息化人才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一定改善。但是,国家对卫生健康信息化要求的提高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医院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仍面临数量不足、层次不高等问题。医院信息化建设任务有增无减,在已有的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与管理的基础上,将陆续增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更多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也将与医院临床和科研有更多的融合应用,医院信息化建设将有更多的需求,这对医院信息技术人员的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都提出更高要求。

利用信息技术将整个医疗过程数字化、信息化,广义上既包括医院诊疗流程的信息化,也涵盖区域医疗协同、公共卫生防疫、医卫监管、医保管理的信息化,涉及电子设备、计算机软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数字医疗不仅是一种技术应用,更也应被视为一种革命性的医疗方式——远期来看,数字化将对整个医疗流程、医患关系、健康管理方式等诸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正如人们在金融业、零售业中所看到的那样,因此是现代医疗的发展方向和管理目标。

“十四五”将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创新发展阶段,各级医院应对标《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跟进国家和行业对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要求,积极展开医院信息化建设,结合等级医院评审、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评测等国家和行业的相关评测,促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

新兴技术的持续应用是医疗数字化转型的直接动力,医疗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循序 渐进。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正在逐渐融入到临床实践中,健康医疗大数据、基因检测等技 术应用联接起来医药企业与医院,使二者在疾病诊断和治疗中的工作联接起来,医药企业与 医院合作开展疾病诊断和治疗正在发展成为一种新的医疗模式。

信息技术是当前全世界发展的重点技术,是衡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医疗信息化建设程度代表着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高低和服务能力的强弱,医疗卫生管理对信息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医改将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确定为医疗卫生改革的重要支柱之一。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将改变很多医院的传统管理模式。医院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可以提升医院管理的水平,优化医院管理流程,提高管理工作效率。随着医院规模的扩大,信息化程度的逐渐提高,如何实现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与临床信息系统的协同发展,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高医生和护士的工作效率,继而全面改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成为我们面临的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