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内部554258_这些企业为我国物流行业装上智慧大脑”!

随着时代的发展,货运行业开启了新纪元,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加入,让物流运输变得方便快捷,将数智科技融入运输行业的数字物流应运而生。数字物流突破线上线下的运力限制,打破信息壁垒,颠覆了传统物流的运输模式。

物流行业这几年经历了从电商带来的红利高峰期到如今由于疫情和油价上涨等客观原因引起的低潮期,大起大落的遭遇让物流行业受到重创,目前后疫情时代来袭,物流行业指数逐渐回暖,但是作为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物流行业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距离国际物流的行业领先水准,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物流行业进入数字化转型大潮。

对此,国家在《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曾多次提到要大力发展和建设现代物流,在第五篇里着重表明,要坚持数字化发展,加快数字化和物流的高效融合,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智慧物流等新的发展方向。

物流企业面临转型数字化压力,而数字物流对于很多中小型物流企业来说,仍是一个新的概念,所以,即便很多物流企业确定了自身要转型的决心,但是,“怎么转”“从哪里开始转”仍然是物流企业面临的难题。

与“慧眼神瞳”等黑科技产品一样,顺丰科技智慧供应链能力已成为引领智慧物流向上发展,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以及助力各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顺丰科技以领跑业界的数据分析与预测能力,通过一系列数字化工具、科技实力及场景实践经验,以智慧供应链为“基石”,为全行业实现整个链条和全环节的优化。顺丰科技还通过打造智慧化供应链结构,以科技赋能全流程的智慧化经营管理,为企业提供全渠道、多场景、覆盖供应链规划端全场景的集成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资源利用率,优化人工经验不足,提升运营及资源利用效率。全面剖析、解决供应链各环节问题,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此外,顺丰科技的供应链能力还通过企业数字化积累向智能化进发,其在供应链转型过程中一共经历了3个阶段,分别为:围绕“人货场”推进全要素数字化;实现全要素数字化后推动全链路串联;完成全场景数字化,延伸供应链数字化能力。顺丰科技从要素入手打通链路,将焦点放到场景侧。其建立的一体化韧性供应链平台,不仅实现了供应链的可视化、透明化和决策的智能化,还打造出一条看得见、摸得着、能融通、能驱动、能进化、跑得稳的“链”。顺丰科技以数字化的方式提升供应链的经营能力为业务赋能,帮助更多行业企业实现韧性成长。

围绕物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智慧物流的指导方针,物云通公司以 “互联网+物流”与产业融合的网络货运平台为基础,打造了基于“5G+IoT”(第五代移动通信与物联网融合)技术的现代物流生态圈平台体系。该体系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物云通网络货运平台为基础,融合第五代移动通信的高带宽、低延时、低消耗的技术特点,构建线上平台与线下园区、“互联网+”物流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从物流业主体层面到辅助服务层面进行全方位的功能覆盖。

能够匹配最优价格和线路的计算引擎、货源信息播报……智慧物流网络货运平台搭载了多种功能,能够提供物流解决方案的设计、部署和实施,并实现复杂环境下物流各环节信息、数据的实时交互。平台先期以无锡西站物流园、上源物流园作为首批试点目标市场,形成线上平台与线下物流园区融合发展的成功范式,再逐步向外拓展推广。线上平台与线下园区融合发展生态圈的构建,旨在满足物流生态链中人、车、货各项资源匹配,促进物流产业上下游和协作关联企业的共享、融合,最终实现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