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登录_安卓阵营骁龙 8+ 单核成绩不到 1400 分,多核成绩在 4300 分左右 原创

手速快的朋友们这时候已经拿到iPhone 14 Pro,开始体验灵动岛和全息屏了吧。然而这些功能在起售价便宜2000块的iPhone 14上都没有,可能“黄牛诉苦苹果14倒贴100元出”冲上热搜,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但这些或许都不是重点,库克刀法之精湛,更体现在iPhone的芯片上:

苹果最新的A16芯片只有Pro和Pro Max才有,iPhone 14/14 Max沿用了上一代的A15芯片。这也不是库克第一次学黄仁勋的坏毛病:2013年,苹果同时推出搭载A6的iPhone 5C,和搭载A7的iPhone 5S时,结果直接上演了一出9月发布,10月砍单15%的戏码。iPhone 14当下最新款销售数据还没出来,但也和黄牛倒贴出货有异曲同工之妙。

那么,库克为何要把这一刀砍在芯片上?很可能是以下两个原因。首先消费电子市场寒冬,苹果也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芯片作为手机里最贵的零部件之一,在上面砍一刀降本的效果是十分明显,四舍五入就等于降价了。

较低的价格,必然可以吸引更多潜在的消费者,继续扩大自己在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其次,A15芯片采用台积电5nm制程,已经足够应对大部分场景,A16的4nm制程并没有带来效率明显的提升。

由于今年芯片提升微弱,苹果也举起了遮羞布。发布会上A16系列的芯片对比对象已不是A15,而是选择了三年前的A13。尴尬的是,就是与三年前相比,性能提升幅度也不到40%。并且据果学第一人郭明錤爆料,未来苹果只有最高端的机型才会使用最高端的处理器。简而言之,双芯战略是未来苹果的发展方向。

然而,在双芯战略下,最焦虑的不一定是其他手机品牌,反而可能是目前苹果独家芯片代工厂——台积电。首先,标准版iPhone 14的“同系双芯”策略将会直接影响台积电的收入。不管iPhone 14系列销量占比有多少,它使用的就是台积电的成熟制程,利润自然比起全系列都使用先进制程要少了一截。

在芯片代工行业,越是先进制程越贵,因此愿意为之付费的客户越少。苹果作为当前市场上付费能力最强的客户,台积电最先进的制程几乎就是为苹果量身定制的。如果连苹果都开始用不起了,其他客户就更难了。

其次,随着制程红利的减少,将会影响客户的购买意愿,继而影响台积电的未来。即便是台积电自己也必须承认,芯片制程进步带来的性能提高越来越少了,厂家只能狂拉功耗换提升。根据之前的爆料,英伟达RTX 40系旗舰显卡功耗达到惊人的800W。而手机芯片由于散热和面积限制,也没办法靠拉功耗换性能。

今天晚上,博主钟文泽测试了 iPhone 14 Pro 系列,该系列搭载苹果 A16 仿生芯片。

在 Geekbench 5 中,A16 仿生芯片单核 1875 分,多核 5454 分,A15 仿生芯片单核成绩 1731,多核成绩 4758。从成绩来看,A16 对比上一代 A15 芯片,前者性能提升不大,但是遥遥领先安卓阵营,堪称 ” 捅破天 “。

作为对比,安卓阵营骁龙 8+ 单核成绩不到 1400 分,多核成绩在 4300 分左右。

据悉,A16 采用了台积电 5nm 工艺,拥有近 160 亿个晶体管,采用 6 核中央处理器、5 核图形处理器,显存带宽提升 50%,运算能力接近每秒 17 万亿次。

此外,A16 搭载先进的图像信号处理器,驱动四合一像素传感器带来广阔的创作空间,其搭载的神经网络引擎运算能力接近每秒 17 万亿次,可逐颗像素分析并优化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 A16 芯片拥有安全隔区,守护用户的面容 ID 数据、通讯录等个人信息安全。

作为全球顶尖的智能手机品牌,苹果手机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最新发布的iPhone 14系列带来了不少改变,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许多用户因为iPhone 14Pro带来的升级和改变感到兴奋,但也有不少用户因为iPhone 14升级诚意不足而感到失望,而最让网友失望的就是iPhone 14仍然采用了上一代的芯片和外观,也因此iPhone 14备受争议。许多网友期待下一年的iPhone 15系列可以改变这种现象,但从目前的爆料信息来看,网友们可能要再继续失望了。

据相关的供应链消息,苹果下一年A17芯片的初步备货计划约为4000万片。

按照惯例,苹果年度旗舰手机的总出货量可以轻松过亿,而今年iPhone 14系列的首批备货量更是达到了9000万部以上,这意味着iPhone 15系列的售批备货量也会接近这个数量,那么苹果A17芯片只备货4000万片,表明iPhone 15系列将有一半的机型不会采用A17芯片。

这个备货计划,侧面透露了iPhone 15系列的芯片计划:iPhone 15采用上一代芯片A16,iPhone 15Pro采用全新的A17芯片。

据悉,全新的A17芯片将采用台积电3nm制程工艺,得益于工艺上的突破,A17芯片在性能以及功耗方面都会优于A16芯片,综合性能提升超过15%,同时结合进一步提升的存储配置,iPhone 15Pro系列的综合体验将大幅超过采用A16芯片的iPhone 15。

在芯片配置上被区别对待的iPhone 13系列、iPhone 14系列,都迎来了Pro版本的热销,尝到”甜头”之后,苹果对于未来的iPhone似乎都计划了这样的路线。

据悉,iPhone 15系列四款机型将全系采用挖孔屏幕,配备灵动岛功能,同时标准版主摄升级为4800W像素 ,Pro版本采用全新的潜望长焦镜头,两种版本在芯片、屏幕、机身、影像方面将存在显著差异。

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高通将在11月带来全新迭代的骁龙8 Gen2旗舰芯片,该芯片的性能将比前代迎来大提升,频率或将处于“出厂即巅峰”的超高层级,GPU规模会在今年基础上再度提升。在不谈功耗的前提下,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再努力一下GPU极限性能就可以打苹果正代A系了,不过CPU性能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中低频能效表现还需努力,这方面苹果A系列处理器还是很有优势的。”

其他方面,结合此前相关爆料,全新的骁龙8 Gen2旗舰芯片基于台积电4nm工艺制程打造,性能会再创新高。据此前相关爆料显示,该芯片将采用全新的“1+2+2+3”八核心架构设计,其中超大核升级为Cortex X3,相比Cortex X2性能提高了22%,大核升级为Cortex A715,相比Cortex A710性能提高了5%,能效提高了20%,小核依旧是Cortex A510,安兔兔突破120万分问题应该不大。

据悉,全新的骁龙8 Gen2旗舰芯片有望继续由小米13系列进行首发,随后三星、一加等各大厂商都将进行跟进,更多详细信息,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