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新闻554258:_华为发力OLED显示驱动芯片,OLED前景大好 原创

自2019年受到美国打压后,三星Display和LG Display都不得不停止向华为供应OLED显示器。华为拥有大量的自有设备,任何一块应用在智能设备上的屏幕,无论是 LCD 还是 OLED,都需要驱动芯片(大屏幕可能还需要多个),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屏幕最终的显示效果和寿命。所以华为为了自给自足转而自研OLED驱动IC。

华为再任命10名预备军团长,10个预备军团包括了互动媒体(音乐)、运动健康、显示芯核、园区网络、数据中心网络、数据中心底座、站点及模块电源、机场轨道、电力数字化服务,以及政务一网通。其中显示芯核是唯一一个芯片预备军团。过去,华为发力OLED显示驱动芯片已经是人尽皆知。此次成立显示芯片的“军团”,也昭示其重视显示芯片业务,凸显了其做深做透的决心。

从OLED驱动芯片市场格局来看,三星、MagnaChip、Silicon Works三家韩系供应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主导,这几家企业垄断了全球90%的OLED驱动芯片市场份额。在芯片代工方面,据Omdia发布报告称,目前,有五家晶圆代工厂商能够为40 纳米和28纳米制程的AMOLED驱动芯片提供成熟的产能,包括三星、联电、台积电、格芯等。

当下OLED正处在高速成长期,下游的应用逐渐拓展到穿戴、平板、笔记本等领域。在这些应用中,OLED虽然表现出高对比度和完美纯黑显示的优势,但其技术难点也越来越亟待解决。

据CINNO Research产业数据显示,目前,智能手机是全球OLED DDIC最大的终端应用市场。2021年全球OLED DDIC终端应用中智能手机市场占比约为85%。预计2023年全球DDIC出货总量中OLED驱动芯片占比预计增至16%。

随着未来OLED技术更加完善、成本下降,长期来看,OLED在其他应用领域的渗透率仍将保持上涨趋势,例如电视、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等,也将为OLED DDIC提供长期发展动力。也因此,尽管当下OLED 屏的市场主要由韩国屏厂占领,但随着国内面板厂陆续投产,伴随OLED屏发展潜力,未来DDIC市场势必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气象。

在众多国产消费类电子芯片领域,“高不成低做烂”已经成为常态,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电源管理芯片和显示驱动芯片、MCU芯片等,这两大芯片领域,在过去几年中,一方面由于市场需求很大,另一方面则受益于国产替代趋势,促使众多一级市场资本涌入其中。

对于这种现象,据升显微创始人兼总经理朱宁向笔者表示:“鉴于国产面板厂商在面板产业链的地位越来越高,叠加国产替代的需求,半导体投资资金投资国产驱动芯片厂商是顺利成章的事情。与境外显示驱动厂商相比,国产显示驱动厂商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与国产面板厂商的紧密合作使得国产显示驱动芯片厂商在实现产品营收的同时可以迅速进行技术迭代,从而缩小与境外成熟驱动芯片厂商的差距。”

移动行业将在2023年推出来自不同品牌的多达23款不同的折叠屏手机。折叠屏的核心部件当然是屏幕了,这种屏幕即为柔性OLED。目前,中国国内面板厂正在大力推广柔性OLED的普及,这给产业链带来良好的机遇。

随OLED面板厂商的产能提升以及配套材料逐步实现全面国产化,产业链上游企业将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OLED面板原材料中取消了光学结构、液晶层与背光模组等,增加了有机发光材料,因此OLED面板成本结构也有极大不同,综合比较成本结构,OLED面板上游产业链中设备、有机材料以及驱动IC领域具有更大弹性。

OLED作为继CRT与LCD后第三代显示技术,多种维度优势显著,产业化工作已经开始,大尺寸全彩色器件目前尚处在产业化的前期阶段。基于其技术特点在智能手机、可穿戴等中小尺寸领域渗透率持续提升,2021年AMOLED在智能手机领域渗透率已达35.3%,而且仍在继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