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平台首页_驱动IC是柔性OLED屏幕的瓶颈吗?OLED前景如何 原创

当下OLED正处在高速成长期,下游的应用逐渐拓展到穿戴、平板、笔记本等领域。总体来说,显示驱动芯片(Display Driver Integrated Circuit,简称DDIC)的主要功能是驱动显示面板,提供广色域和高保真的显示信号,是显示面板的主要控制元件之一。

从基本功能来看,DDIC起到了驱动显示(可以显示内容)和优化显示(显示得好看)两大作用。所谓驱动显示,是指CPU发送数字信号到DDIC,驱动IC将之转为模拟信号,电压电流驱动TFT管控制每一个像素。优化显示则可通过相关DDIC调教算法,比如可增强屏幕色彩(Color Enhancement),实现色彩校准和控制。

据CINNO Research产业数据显示,目前,智能手机是全球OLED DDIC最大的终端应用市场。2021年全球OLED DDIC终端应用中智能手机市场占比约为85%。预计2023年全球DDIC出货总量中OLED驱动芯片占比预计增至16%。随着未来OLED技术更加完善、成本下降,长期来看,OLED在其他应用领域的渗透率仍将保持上涨趋势,例如电视、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等,也将为OLED DDIC提供长期发展动力。

去年全球芯片短缺自然也蔓延到了显示驱动芯片。2021年,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大多数8英寸代工产能都分配给了比显示驱动器 IC利润更高的芯片,面板驱动IC成为这波半导体芯片荒中,被排挤产能最严重的产品,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力积电等晶圆代工厂纷调整产品结构,减少驱动IC投片量或不接订单,造成了显示驱动IC的持续短缺,2021年下半年显示芯片价格上涨了20%至30%。据了解,Magnachip 2021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受到持续供应短缺的负面影响,尤其是28nm 12英寸OLED晶圆,第四季度收入为 1.103 亿美元,环比下降 13.1%,同比下降 22.8%。

而对OLED显示驱动芯片的需求还在愈演愈烈。随着智能手机全面转向OLED屏幕,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电视等也在大量采用OLED屏幕。根据全球市场研究公司Omdia的预测,全球OLED电视面板出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从2021年的740万片增长14%至2025年的1270万片。OLED 电视在高端电视市场的市场份额正在增加,因此,这一趋势预计将增加对OLED驱动芯片的需求。

受益于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量的增长,显示驱动芯片市场规模也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全球显示驱动芯片出货量从2016年的123.91亿颗增长至2020年的165.4亿颗,年复合增长率为7.4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全球显示驱动芯片出货量将达191.1亿颗。受下游显示面板市场增长的驱动,叠加国家政策利好及大量资本投入,中国大陆显示驱动芯片以高于全球平均速度增长。据统计,2016年中国大陆显示驱动芯片出货量仅为23.50亿颗,但2020年已增至52.70亿颗,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2.37%。

目前国产TFT-LCD屏幕驱动芯片发展较为成熟,但AMOLED驱动芯片市场仍被三星LSI等韩国企业,瑞鼎、联咏等中国台湾企业主导,中国内地厂商市占率较低。面对AMOLED显示面板巨大的应用市场和良好的前景,对于中国内地芯片设计企业来说,亟需加速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以实现新一代显示技术驱动芯片的国产化替代。此外,相比于TFT-LCD技术,AMOLED技术开发难度更大、开发周期更长。新相微要缩小在AMOLED技术领域与国际厂商的差距甚至实现赶超,需要进行大规模的相关投入。

国内OLED快速发展,带动供应链国产化加速提升。随OLED面板厂商的产能提升以及配套材料逐步实现全面国产化,产业链上游企业将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OLED面板原材料中取消了光学结构、液晶层与背光模组等,增加了有机发光材料,因此OLED面板成本结构也有极大不同,综合比较成本结构,OLED面板上游产业链中设备、有机材料以及驱动IC领域具有更大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