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登录网站_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的全球优势产业 原创

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的全球优势产业,首先得益于长期的产业规划政策体系,包括科技、产业、财税等支持政策体系支撑。就全球范围而言,传统汽车强国,其政府在支持新能源汽车方面缺乏系统支持,企业也缺少投资的激情和动力,这给中国企业创造了一个机会。其次,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接受度更高,中国也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市场基础,这种规模优势所产生的驾驶数据为企业进一步技术迭代提供了支撑。

中国已经建立基本完善的产业体系以及逐渐胜出的品牌,就需要从无序竞争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首先,要鼓励行业与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部件和基础共性技术,持续提升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避免过度重视国内营销和市场占有率,忽视国际技术竞争的残酷性。其次,正如发改委与工信部等所提出的,要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按照区域集聚、主体集中的原则,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不能再遍地开花。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增长潜力,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按照区域集聚、主体集中的原则,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完善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营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环境,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部件和基础共性技术,持续提升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一是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规划政策体系。我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形成了完善的科技、产业、财税等支持政策体系,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有比较完备的产业支撑体系。我国拥有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设备、基础材料等全产业配套能力,在产业规模、协作效率、配套成本等方面形成一定优势,为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产品研制提供了有效支撑。三是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呈现消费升级态势,年轻消费群体对新技术、新产品接受程度高,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在全球汽车产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实现逆势增长,尤其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远超预期。分析其高速增长的原因,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张进华表示,一是产业供给侧投入力度加大,企业电动化转型持续加速,新能源汽车产品矩阵日益丰富。二是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培育,新能源汽车性价比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明显增强,消费者认可度显著提高。三是智能化赋能电动化,用户体验显著提高,智能新能源汽车魅力进一步提升。四是产业扶持政策构筑基础,促推广政策延续。

正是由于政策基础与市场基础的存在,促进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业支撑体系。在这一新兴产业领域,中国企业家们通过相对充分的竞争,为中国创造了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设备、基础材料等全产业配套能力,在产业规模、协作效率、配套成本等方面形成一定优势,为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产品研制提供了有效支撑。

近年来,在电动化浪潮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我国工业经济实现企稳回升的一抹亮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为22.9%。新能源汽车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