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开户_为加快推进碳中和愿景目标下的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转型 原创

为加快推进碳中和愿景目标下的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转型、深化全球合作进一步明晰了方向路径,将为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新的重要指引。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突破全面市场化拐点,各方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加快开发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燃料电池等多元化汽车产品,营造良好的政策及应用环境,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的全球优势产业,首先得益于长期的产业规划政策体系,包括科技、产业、财税等支持政策体系支撑。就全球范围而言,传统汽车强国,其政府在支持新能源汽车方面缺乏系统支持,企业也缺少投资的激情和动力,这给中国企业创造了一个机会。其次,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接受度更高,中国也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市场基础,这种规模优势所产生的驾驶数据为企业进一步技术迭代提供了支撑。

新能源汽车目前成为一个风口行业,在部分地方确实存在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的情况,但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随着产业的成长、成熟,会逐步得到解决。将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支持政策,支持关键技术创新突破,提升关键资源保障能力,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将进一步细化法规和管理要求,持续完善标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监管,开展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由于政策基础与市场基础的存在,促进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业支撑体系。在这一新兴产业领域,中国企业家们通过相对充分的竞争,为中国创造了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设备、基础材料等全产业配套能力,在产业规模、协作效率、配套成本等方面形成一定优势,为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产品研制提供了有效支撑。

全球汽车产业碳减排的重点与难点,各方将进一步加强氢能燃料电池、纯电动、零碳燃料等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积极探索低碳零碳商用车市场化推广路径,持续加速商用车电动化进程,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各方要加强电池、芯片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科技创新与全球合作,不断优化供应链的资源配置,加强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新生态。汇集全球优势资源,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深入推进交流合作,共享机遇、共应挑战,共创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虽然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这是一个成功的产业故事,表明了产业政策与市场竞争有效结合的强大生命力。在这个故事当中,我们不能回避一些现象,即无序竞争。在一个产业刚刚萌芽的阶段,每个投资者和企业家都是冒险家,如果都要求有十足的成功把握,就不可能有大规模的投资涌入,也就不可能发展起来。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冒出了几百个新能源汽车品牌,一定程度上存在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问题。大部分企业可能会被淘汰,但市场和政府都无法预知未来的遴选机制,因此,起初的无序竞争以及部分资源浪费可能是行业难以避免的试错成本,也是产业活力的来源。

国家发改委将鼓励企业充分依托中国产业基础,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部件和基础共性技术,持续提升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继续以开放的姿态深化国际合作,鼓励中外双方企业深化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未来将进一步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营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