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3注册网址_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与车、人、路、云之间的互联互通 原创

车联网是跨信息通信、汽车、交通等领域的跨学科交叉新兴技术。车联网作为产业变革创新的重要催化剂,正推动着交通管理模式、汽车产业形态、人们出行方式和能源消费结构的深刻变化。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是实现车辆与周围的车、人、交通基础设施和云(平台)等全方位连接和通信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

为了提升的投入产出比并提升运维侧对业务侧的价值创造属性,企业的运维部门需要构建一套运维 管理指标体系,这将帮助企业运维部门形成高效的工作流体系,提升日常运维工作的效率, 减轻运维工作对人工和经验的依赖,并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运维应用的部署提供支持和引导。

未来几年将是路侧智能化升级、车侧网联化渗透率提高的快速发展阶段,全方位实施车与车、车与路动态实时信息交互,并在全时空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融合的基础上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和道路协同管理,充分实现人车路的有效协同,保证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从而形成的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交通系统。形成一个全新的交通生态。车联网相关的设施建设也是花费巨大,建立一套完整的人、车、路、云互联互通的体系需要各细分产业链软硬件及平台服务的全方位更新建设,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与时间成本才能达成可应用的规模。

C-V2X技术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关键技术,是我国主推的车联网技术标准。目前我国C-V2X产业化已进入发展初期,已形成完备的产业链生态,车联网基础设施和应用生态规模化部署正在稳步加速推进,C-V2X规模化量产应用亟待推进。但距离真正商业化仍面临诸多挑战。

道路安全、交通效率、自动驾驶和信息娱乐等各类车联网应用提出了低时延、高可靠、高频度、大带宽、高移动性等新的移动通信需求与挑战。车联网通信面临车辆高速移动引起的网络拓扑高度动态性与时空复杂性、无线传播环境复杂快时变、节点高密度和高通信频度下低时延和高可靠通信的新科学问题。移动互联网用户广泛采用的蜂窝通信、Wi-Fi通信技术,由于和车联网在通信场景、业务特征、移动性、通信性能要求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并不能满足车联网的通信需求。车联网专用无线通信技术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的研究热点。

C-V2X通信技术包含LTE-V2X和5G-V2X。LTE-V2X主要是针对百毫秒时延的辅助驾驶场景,一方面引入直连通信,支持终端之间直接通信,降低时延,增强终端在无网络覆盖时通信能力;另一方面对公众网Uu(基站与终端间的通信)接口进行性能优化,定义应用于V2X的服务质量等级标识(QCI)、缩短多播控制信道(MCCH)周期等,降低时延,提升可靠性。5G-V2X主要是针对毫秒级时延、单车百兆速率的自动驾驶场景,基于5GNRUu技术引入5GPC5。为满足车联网低时延、高可靠性、大带宽等需求,5G Uu网络引入了V2X通信切片、边缘计算、服务质量(QoS)预测等特性。

C-V2X车联网技术目前已确定采用通过数字签名/验签的方式对车联网消息进行保护。为了实现上述机制,车联网终端需要以芯片/硬件/固件安全为基础,以安全的方式生成随机数及密钥,实现密码运算,对密码公私钥对、数字证书等敏感参数进行安全存储。

车联网即智能网联汽车,其概念引申自物联网,是以行驶中的车辆为信息感知对象,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与车、人、路、云之间的互联互通,提升车辆整体的智能驾驶水平,为用户提供安全、舒适、智能、高效的驾驶感受与交通服务,同时提高交通运行效率,提升社会交通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的新型交通生态。